M602-對DCARD上非醫牙網友大暴走的看法

身為一個藥師,非醫非牙,也沒有自身的利益,因為準備的不好,我想我很有資格對這件事情做出評論。

一張圖看3類組薪水! 差異之大讓他怒「非醫牙只能當奴隸」
2021–04–08 16:51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5374664

醫生對於工作上的風險是比其他醫學相關行業高很多的。譬如說你其他醫藥相關行業不會有出人命的問題,因此對於這種風險,尤其像是台灣這種怪國,醫師的犯罪率世界第一更是如此。[1]有哪一個人寧願賺大錢,然後讓有人死在你手上的舉手。

並不是說我是反對藥師,對於藥師的價值我很清楚,我也曾經做相關反對法案的連署,有一些在醫藥分業上很活耀的北醫網友都來幫忙,反而同校的同學沒有看到幾個。藥師就我的感覺來說,厲害的很厲害,至少要會判讀論文吧?像我就不會,不然我認為至少要能做到以學校所學(醫學相關科目)做專業的判斷,但是有些大概學校相關科目也沒有好好學,那錢他還是賺了,我就認為這不值得。我自己也只有藥理和藥化有讀原文書,其他科目頂多念中譯本,比我厲害的也很多。在學校前一屆的學長,有一個學長他就沒有補習,每一科都讀原文書,應屆就考上藥師,然後他當完兵後又只讀三個月,後西醫就只差一分進口試,那個學長是有點自閉症傾向的那種天才。藥理藥化比我厲害的也很多,我只是題題同樣是藥師的程度差很多的,部分源自於在學時專業科目有沒有學好,部份源自於基礎醫學科目有沒有應付的心態。我個人是支持單軌制醫藥分業(台灣是雙軌制醫藥分業,這是台灣的創舉。如果台灣可以在醫藥分業發明一個雙軌制,為何在醫學系方面不能發明一個醫學系、後醫系雙軌制呢?),所以我是認同藥師的價值,並且支持藥師的。但是我們工作的風險就是沒有醫師大,所以我認為不同工不同酬很正常。

你如果要和外國比,要知道英文是外國人的母語,所以他們國考科目每科都看原文書,懂?台灣有幾個人有每科都看原文書的實力的?你想要外國的待遇,你的實力至少應該和外國的對應職業一樣再要求吧!

台灣的醫學相關科系都是同一把尺量出來的,所以能力和分數應該是正相關。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不能像外國一樣,因為外國的醫學相關科系不是同一把尺量出來的。但是有的人會重考,重考的基礎(隱藏)假設是,先天的不足,可以藉由更多的付出弭平,這是有它的道理的,雖然事實上先天的差距無法完全藉由時間弭平。但是重點是重考很久的人很少,所以不是很重要。(重考很久的人也未必先天不好,或許是運氣不好。)

台灣醫學相關科係由同一把尺量出來的好處之一就是醫師的程度很好,你改成國外那樣自然醫師的程度就不是最好。一味的學外國就會失去我們原本的特色。

頂多考慮風險,我認為護理師收入真的太低了,以前在醫院時有聽一個(自稱)英文很好的男護理師在說,他因為某某原因不能去考美國護理師,不然收入是差很多。我就不清楚為何台灣的護理師收入比較低,對這方面沒有研究。

最後我想提出醫師收入高的好處,很明顯就是我們生病會有好的照顧,因為醫師的天資就高,我想這早就是台灣的特色之一。我覺得可惜的是,最近牙科的分數因為收入越來越高而越高。這代表一流的人才讀醫的會漸漸減少,也就是以後給你看病的對象程度會越來越差,懂嗎?因此我認為應該在法律上對醫師有所保護,維持醫師的收入與地位-至少不要讓台灣的醫師犯罪率全球第一,先改變到全球第二看看不是很好?

202104091353, 2, 44, 49 ,55

參考資料:

[1]醫療糾紛不斷 台灣醫生「犯罪率」世界第一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111030017/醫療糾紛不斷%20%20 台灣醫生「犯罪率」世界第一?utm_source=今周刊&utm_medium=autoPage

--

--

吳宗聰 (Tsung-Yin Wu)

寫寫日記、哲學、中國哲學、科學理論、科普和評論的Blog. blogger帳號tsungyin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