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72-各國古代歷史的共相

昨天網友傳給我一篇文章,我看了就覺得他犯了[非形式謬誤]中的[單方論證]。這篇文章或許是歷史系的人或是業餘歷史研究者所寫的吧?但是我印象中,各國古代歷史都是又暴力又色情,因為這個世界上怎樣的人都有。並不是只有中國如此,而古中國歷史也不是只有這種[負面的歷史],他強調了[負面的歷史];而忽略了[正面的歷史],就是[有立場]的[專業]人士誤導的可怕。台灣的古人寫的古代歷史有沒有比較不暴力色情?我不清楚,對台灣歷史沒有研究。各國的歷史教育不會去教負面的,而只教正面的,那是因為歷史教育有一部分的目的是[文化教育]。當然我認為[史觀]也很重要,比較好的史觀我認為是[歷史修正主義]。我要強調的有幾點:

  1. 各國古代歷史都有[負面的歷史],並且各國都是又暴力色情。古代人的思想受到他那個時代的觀點侷限。
  2. 專家只講[負面的歷史]而不講[正面的歷史],就是一種[話語權]持有者所操縱的一種[非形式謬誤]中的[單方論訴]。所以之前就說過,專家要誤導別人很容易。(不中立的專家)
  3. 如果要寫其他國家古歷史中[負面的歷史],應該人人都可以找一大堆資料。
  4. 歷史教育的目的有一部分是為了[文化傳承],所以不會只教[負面的歷史]。
  5. 比較好的[史觀]我認為是[歷史修正主義]。
  6. 以前數教系[通識課程]修過[史學通論]([史通]),當時學的的歷史學結論是:[沒有中立的歷史]。
  7. 因為6-[沒有中立的歷史],因此我認為多少會有些偏頗,在不要把自己國家唬爛成台灣人最優秀的前提下,我們應該儘量的紀錄我國優秀的人才和他們做過的事情。

---------------------------

看了看留言,似乎作者的內容除了[正史],還包含有[稗官野史]。

當然正史未必是正確的,因為史官可能受到壓力會美化一些內容,但是也不是完全不是正確的。同樣的道理,這些可能遺漏的正確內容,就會被記錄到稗官野史之中,但是稗官野史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

有時候古代人由於有文字獄,所以他們會把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寫成[小說],以免遭來殺身之禍。所以這些東西:[正史]、[稗官野史]和[小說],都是研究[古中國歷史]的素材之一。[小說],尤其是[歷史小說],其中[早期的歷史小說]有[野史]的性質:《西京雜記》的序言中提到,其書目的是「裨《漢書》之闕」,即作為正統史書的補遺和參照,直到宋代才分開(比較沒有野史的性質)[1]。

202110121521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我很欣賞項羽說過:"將相寧無種,本無富和窮。四海皆兄弟,世界應大同。"但是我其實對他不是很清楚,我知道他殺了很多人,我認為這樣是錯誤的。

--

--

吳宗聰 (Tsung-Yin Wu)

寫寫日記、哲學、中國哲學、科學理論、科普和評論的Blog. blogger帳號tsungyin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