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46-心智的推想

如果推想這個人的心中在想甚麼?有沒有比較容易的方法呢?或許就是之前提到的[用極端的環境]檢驗(EE),這樣也可以[比較快](EE)求出解。

但是這個判斷方法有一個[反例](EE),也就是[奧運在給運動員打分數時](EE)有很多個裁判,他們會把最高分和最低分扣掉,然後再取平均值,理論上這樣的成績比較不會被極端值影響。

這兩種情況其實可以同時成立,不是互斥(EE)的,也就是說有的[極端環境條件]可以用來判斷;有的則不可以。譬如你想要判斷一個人[正常情況的理智],你可能要扣掉極端值(太久以前或是他的理智並不處於正常情況的時候,譬如喝酒時(我不會喝酒)),也就是說,你只要判斷某個行為是這個人在他[一班的正常情況下做的],這種極端值就可以拿來使用。

這個道理就像是國中數學中一個直線方程式會把平面切割成正平面和負平面,比較快判斷正平面和負平面的方法就是帶入正負[無限大]或是正負[無限小]進入X和Y,如此一來比較容易求得正平面和負平面。

一個建議是他宣稱自己中了[無限月讀]的這件事情。這有可能嗎?

應該是這樣推測的:

如果他中了[無限月讀]⇒(EE)可能是因為怎樣的[現象]?

有這樣的[現象],他的確有可能因此中[無限月讀]

這個人有沒有中[無限月讀]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他真的中了,他無法看到別人對他看法的反饋,就不能因此[做出調整]。

即使他宣稱她中了[無限月讀],並且透過別人和他知會一些消息,所以他才做出反饋,這和[他親眼看到]又是不同的。親眼看到比較能了解實際的情況;別人轉述比較不會有[感覺]。

所以這個人到底有沒有中[無限月讀]?而且他宣稱有。這兩件事情是哲學倫理學上面很重要的判斷。

我可以說,我5月時因為一個認識的人和我說,所以我才知道自己中了[無限月讀],這個陳述句是真的嗎?

------------------------------

再來討論一個我獨大仁時和讀屏教大數學系時思考過的哲學問題:

[能量]是否有正邪之分?

有些心理病的人總會感覺自己有不好的能量,之前已經提過在高中升大學時我觀察到一些作品中的人物: 魔獸爭霸三的惡魔獵人、閃靈悍將......等,我發現,[力量的來源是正是邪並不是這麼重要,重點是你拿它來做甚麼?]

https://tsungyinwu.medium.com/m290-%E5%93%B2%E5%AD%B8%E5%80%AB%E7%90%86%E5%AD%B8%E5%B0%8F%E8%AB%962019-127db2142182

也就是古中國哲學中所說的:

出淤泥而不染,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但有趣的是,這個觀點,似乎和[法律學]上面的[毒果樹理論]相反,毒果樹理論說:如果一個證據的來源是不正當的,則不可以用他來做審判。譬如說妳偷錄音、錄影所得到的資料,不可以用來告別人。

我想讀哲學貴在於[求同存異],這兩者有何差別呢?其實是有差別的。

力量的來源是邪惡的有兩種情形,一種是他無法控制的,譬如地獄男爵(Hell Boy)天生就是魔鬼;另外一種是後天的,後天如果是被逼的,其實類似先天他無法控制的,後天也可以是自願的,自願的過程也有兩種,一種是過程有害到別人;一種是過程沒有害到別人。所以總共有?種?

另外一個問題是在讀大仁的一個失眠的晚上想到的,力量有正邪之分嗎?

譬如我們會說太空飛彈很邪惡?因為他威力很強大?

那天晚上我是這樣想的,力量只有強弱之分,應該沒有正邪之分。如果有正義或是邪惡的力量,那至少會有4種力量~n種力量。

所以可以推導出[有些邪惡的角色使用強大的力量,但是[相同的力量]換好人用,其實是可行的]。

魔獸爭霸三(Warcraft III)的角色之一-夜精靈種族的惡魔獵人( http://classic.battle.net/war3/nightelf/units/demonhunter.shtml )

202109141801

無限月讀 哲學倫理學 別天神 心智的理論 教育學元素 惡魔獵人 毒果樹理論 求同存異

--

--

吳宗聰 (Tsung-Yin Wu)

寫寫日記、哲學、中國哲學、科學理論、科普和評論的Blog. blogger帳號tsungyin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