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61-霧台神山一遊民宿老原住民闆娘的一席話

吳宗聰 (Tsung-Yin Wu)
8 min readOct 20, 2019

20191019~201910201716前幾天媽和大弟就在問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去霧台一日遊,因為隨著長大成人,家裡的人似乎不再像以前一樣可以全家出遊。我想讀書貴在累積,累積的好事實上複習就可以減少,所以理論上不會差個一兩天,甚至可以差更久,而且的確家人很久沒有一同出遊,所以就帶了一些每天讀的科目還有當天讀的科目,和家人一同出遊,可惜的是小弟和大弟的太太沒有一起去。

到了霧台神山以後,大弟選的那間民宿叫做獵寮,他有稍微解釋過原委,另外一家比較豪華且貴,但是不似我們選的這家有魯凱族文化特色,所以他就選了我們這家獵寮民宿。

當天入住了以後,我們就跟著老闆娘參觀,聽他敘述一些魯凱族的一些文化內容。首先他和我們說他們是平民,並且告訴我們頭目的房子和平民有甚麼不同,如下圖一和二,頭目的房子前面可以立石頭,並且圖二中頭目家中的人蝴蝶結可以綁在前面,平民不行。但是後來他在圖三中她先生的藝術作品中有提到,除了頭目的族人外,只有長老可以把蝴蝶結綁在前面。

圖一、頭目家前面可以立這種石頭
圖二、看木頭的屋簷下雕刻,只有頭目家的人才可以把蝴蝶結綁在前面。

看完頭目的家以後他帶我們去參觀他的家,裡面因為她的先生是藝術家,所以做了不少有文化風格的原住民雕刻,除此之外,他也介紹了他們的石板床哪裡是男性坐的位置,哪裡是女性坐的位置,嬰兒則是綁在床中間吊床(?)上。接著他說了說她對台灣人的看法,他提到他們家對於文化的保存,不像平地人感覺就是一派西洋化,或是都偏向中國文化。雖然短短的一句話,但是令我感觸良多,台灣人的特色是甚麼?的確是中國文化加上其他文化,甚至西洋文化,但是能不能發展自己的特色而有傳承?有時候市井老婦的哲學反而令人省思。

他也提到他們的文化中藥獵到五頭山豬才可以佩戴白色百合花,她的丈夫只獵到一隻,但是太忙於創作沒有辦法繼續打獵,所以就維持一隻的戰績。當年那隻山豬一被獵到,他們就把那隻山豬的頭做成標本來當作紀念,很像在歐美電影中看到的麋鹿頭標本的那種感覺。(有記錯的話請通知我)

老闆娘還提到了蛇郎君娶妻的故事,他說他們把百步蛇當作同伴,所以念作"芭樂搭",因為百步蛇會幫他們咬敵人,但是如果百步蛇要咬他們,他們當然會打死牠。

維基百科"台灣妖怪列表"條目: 蛇郎君:在臺灣各地皆有流傳,某處有蛇化為美男子,願以千金為聘否則滅其家,老翁嫁了小女兒,蛇郎君很喜愛,用美食與珠寶來討好小女兒,老翁也過上富足的日子。

圖三、老闆娘家中的藝術作品,此圖為一長老,除了頭目家族以外,只有長老可以把蝴蝶結綁在前面。
圖四、這是家中的一隅,被老闆娘丈夫加上自己的圖騰。(非必要)
圖五、老闆娘提到他兒子也是讀藝術之類的學系,謙稱自己兒子不會讀書,途中是他兒子的一些作品。
圖六、這也是一個作品,是指蛇郎君取走新娘的故事,一大一小的水塘指大鬼湖和小鬼湖。

當天晚上我們本來聽老闆娘的話要去可能是它們相關"企業"的餐廳吃晚餐,沒想到似乎要訂位並且客滿,於是我們就找了別家吃,我們到了一家叫做"冒煙屋"的民宿餐廳吃晚餐,裡面很多魯凱族特色餐點,吃完以後感覺很值回票價,大弟說,這樣其實也不錯,因為我們錯過的那家其實比較偏向創作料理,我們沒有吃到反而吃到道地的魯凱族佳餚。

吃完飯要回去了以後,冒煙屋的老闆娘問我們民宿住哪裡,本來想想說似乎有搶生意的煙硝味,但是這裡似乎民風純樸,老闆娘聽完我們住的獵寮以後只說那裏也不錯。有趣的是回到民宿以後老闆娘也問我們晚餐哪裡吃,我和她說我們因為沒訂位客滿吃不到,所以吃"冒煙屋",她竟然又發表高論,說那家也很好,她還說上天讓大家都有生意做,大家都可以生活。

隔天早上起來吃早餐,面對著庭園,聽著老闆娘介紹庭園中她先生的創作和背後意涵,突然有一種感覺,向他們這種素心人,過著向自己的客人講解自己得意事蹟的生活,似乎也滿愜意。

其中一個澆花的噴水直升機作品就是指當年八八風災橋斷掉後,他們等到政府直升機下面懸著一大推要給他們的物資的那種情形,噴出的水,是意指好的事情。她很高興的和我們述說,上天給他們原住民最大的禮物有三個,就是藝術、打獵和運動。

今天運氣不錯,在神山民宿(隔壁)的露營區看到一個正妹。飯後我們聽來過很多次的人的建議,可以步行去神山瀑布,來回大概一小時,那個地方網路上說是以前魯凱族的禁地。到了之後我們在瀑布下休息了一下,但是我的心中是很不安的,我想到以前在太極峽谷曾經發生過崩塌的情況,雖然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是太極峽谷的中杭地區的地質不穩定所造成,不知道政府是否有在地質容易發生山難的名勝地點加以封鎖?離開時我照了一些相片,圖八中可以看到很多人違反規定在戲水,還有圖九可以看見闢部的上頭有兩顆很大的石頭,瀑布就由那兩顆大石頭的旁邊流過...。

圖七、早上餐廳的一隅
圖八、政府立牌禁止戲水的神山瀑布
圖九、瀑布的上方有兩顆大石頭,瀑布從他們旁邊流過...。

回來之後我們去咖啡店吃午餐,因為吃不飽,後來我又買了一家烤香腸和山豬肉來給大家吃,那家的店名很有趣,叫做坐下來烤肉店,在電話裡和我弟講的時候他還以為我在騙他。我感覺他們的烤山豬肉好吃,香腸反而沒那麼好吃,另外他們還有賣綠茶...等的飲料。回去前去我弟查資料必去的香草烤肉店又買一份山豬肉,他們的特色是有辣味香草醬,不是西方的香草,他們獨特秘方的香草醬,味道是不錯,但是我感覺烤山豬肉還是坐下來那家比較好吃。回去前在操場旁又看到一個正妹,運氣真好。

最後要提提我對文化中打獵和捕鯨的看法,我認為古代的打獵器具不如現代,無論打獵或是捕鯨皆然,更不用提古代的人口比較少,所以獵人比較少。因此古代打獵和捕鯨不會影響到山豬的族群或是鯨魚的數量,這很重要,因為鯨魚的數量會影響海洋生態,可能會使得海洋生態崩壞。因此我認為你要今日維持打獵和捕鯨可以,但是不可以超過影響山豬族群和鯨魚族群數量的量。

也就是打獵和捕鯨會影響山豬族群和鯨魚族群甚至使得海洋生態系崩潰,因此我們雖然有更多的人口和更精良的獵槍和捕鯨船,但是我們故意補古代人所捕的量,以免造成山豬和鯨魚的滅絕。

這個立論絕對是站得住腳的,因為宣稱為了維持文化而要維持打獵和捕鯨的人既然是為了文化,那就得"永續",因此在捕獵的數量上自然就會有他的限制,無論你的獵槍或是捕鯨船越來越先進也一樣。這道理是很淺顯的,因此為了維持文化,你一定得遵守這個數量的限制,否則你根本沒有資格說你是在維護文化,說實在,你是在破壞文化。

回去的路上,我們經過進入村莊的橋,那橋之前曾經在八八風災被洪水沖斷,因此改建的超級高...。(小時候去過的好茶村也被影響)整個回程我都在暈車...,爸也在暈車,本來說要順便去看神風特攻隊在屏東住的地方和訓練的地方也因此作罷。一路睡回到家。

回去前爸爸和我說了台灣的百合的故事,那是以前思想犯時代的一個故事,當時有一個很美麗的女學生因為思想犯被抓去綠島,當時有很多優秀的台大、師大學生也都被抓去綠島,那個女孩愛上了一個台大的學生,不幸的是那裡監獄的長官也愛上了她,並且逼迫她如果不嫁給自己,要給那個台大的學生槍斃掉...,那個女生竟然為了自己的愛人嫁給了那個長官...,但是她在當天就自殺,可以說是一個悲慘的殉情,至於台大生後來有沒有被槍斃掉就不清楚了。人就稱那個女學生為台灣的百合花。

大概也沒有甚麼好寫的,在這裡作罷。繼續念書。

1847

--

--

吳宗聰 (Tsung-Yin Wu)

寫寫日記、哲學、中國哲學、科學理論、科普和評論的Blog. blogger帳號tsungyinwu